StatCounter

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

咖啡

小時在家,午後,媽總泡一壺咖啡,333牌子的咖啡粉,祇加白糖,濾斗過掉,壺裏一片黑,都能喝。爸媽兩人喝,妹也沾上一口。我是不碰的。最不明白那味道有什麽好。縱使甜,後面,還是有些澀。不如雪糕,不如甘蔗,不如紅豆湯,不如綠豆湯,甚至,不如包子。
後來他們說,喝了有精神。更不明白,爲什麽要有精神。睡醒了不就有精神了嗎?大白天,不就是應該有精神的嗎?
上了中學,媽的腳關節開始出問題。那時,咖啡粉換作了三合一。333不流行了,Super比較快。一壺換作了兩杯。還是午後,想喝,熱水一沖,味道就來。不明白,爲什麽醫生說喝咖啡影響鈣質攝取,還要喝。不明白,難道咖啡比健康更重要。
上了大學,各種忙碌都不曾把我帶到咖啡的世界。再累,小教室裏伏桌抱著書包睡一下就行,醒來精力充沛。學業和活動,都樂在其中。也有犯睏的時候,但多是因爲課太悶了。(現在還是一樣,聽悶了,耳朵就關上,眼睛就閉上,大腦管不了。)
畢業後,開始聽說Starbucks。那時大概還沒譯成星巴克。咖啡館,不過就是個聚會場所,借咖啡之名而已。
念碩士。最慌的日子,開始喝點即溶咖啡,因爲發現它的興奮作用,腦子可以高速運轉。帶點犯罪感:往後要是得了骨質疏鬆症,這就是源頭了。韓國姐姐喜歡咖啡,也喜歡咖啡館。隨著去,卻也還沒喜歡上。
然後來到這裡。從NESCAFÉ到OLDTOWN,再到海南佬,或者午後帶著水杯下樓到檔子去買杯咖啡。自身成了實驗室,試驗各種即溶咖啡因的效用。
還是不懂咖啡。咖啡豆種類、沖調方法、熱水溫度、喝的方式,一概不知。
即溶也沒關係。祇要後面剛好能讓舌尖在隱約的苦澀中遊移,也就可以了。

2008.09.11.04.15.41批卷,無意撕破咖啡包,見豆四散以後

14 則留言:

  1. 一时的意外,却见到颗颗豆子背后的记忆。

    好一段时期也没啥闲情弄杯香茗。预习周到校绕一圈,惊见一班学弟妹边温习,边泡茶,家伙都带到校来啦,真行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也不是喝咖啡的料
    普通的三合一也必须分两次喝
    否则会有短暂的晕眩+偏头痛

    若要提神
    可尝尝绿茶
    又可抗酸
    且不含咖啡因

    回覆刪除
  3. N字头的少喝。

    中学时有一位同学天天早上到校前一定在家喝一杯两汤匙kosong的N,那家伙喝上瘾,最后大概心悸,心没力~中六时他在食堂走着走着突然间就这样晕下去了。

    后来试了各种牌子,唯独N,喝后令我觉得痛苦极了。

    玉声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咖啡与茶,个人偏向后者。近几年,受了老外影响,现在自己冲咖啡多数都不放糖、不加奶。

    到ABC是需要做一些准备工作的,别低估了自然界的力量。同时,她会无私的分享她的美丽于投入大自然里的人们。预祝旅途愉快!

    中秋节快乐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匿名:
    哪位哦
    不留名
    要我猜
    真是的
    不猜

    麗芳:
    抗酸?我不必啦
    一定是酸鹼平衡
    不過往後是可以試試綠茶

    玉聲:
    你考(烤)完啦?
    kosong的目前我還喝不下
    我會保重的
    不會輕易離開人世

    Kian Ling:
    這種咖啡,喝得下?
    ABC...
    一點準備也沒做(每天步行半小時算不算?)
    就要開始了(週日melawati)
    美不美都不要緊
    一定有她的震撼力,我相信
    想象中,和山西五臺山差不多
    有點荒,安靜的白
    (等等,下週先要去參加表妹婚禮呢)
    (有點吵,熱鬧的白)

    回覆刪除
  6. 333咖啡小时候是婆婆泡然后当小午茶,
    可是妈妈不允许我喝。
    长大了,去爱上咖啡
    嗯,我爱咖啡。
    不过最近开始要戒咖啡,喝多不好。(其实说了很久,就是喜爱咖啡的味道)
    对了,绿茶晚上不要喝会过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嗯,对了。
    早些日子看见日本一项报道“喝咖啡人士不一患上癌症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我Form6开始喝咖啡,那以前的我也坚信这辈子都不会与咖啡为伍。

    现在相信喝咖啡和喝酒一样,适量的喝对身子有益无害~

    回覆刪除
  9. 中国茶、咖啡(黑的/白的)、酒(普通的/烈酒),全都与我为伍!
    小学一年级开始和中国茶,因为,爸爸喜欢喝,午餐和晚餐时的餐桌上,中国茶是唯一的饮料!
    小学五年级开始喝咖啡,开始是喝咖啡乌,需要自己用滤斗过滤残渣的那种,妈妈、啊姨、舅舅,全都是咖啡爱好者!
    中三开始接触酒!竟然发现自己喝酒后会起酒膜,满身痕痒。却不死心,不知从哪里听说只要常常喝,这种症状就不会发生。结果,从shandy 到carlsberg到whiskey,爱上了喝酒,喜欢那种徘徊在似醉非醉得状态。
    中二时,医生说我的胃壁很薄,所以容易胃痛,要戒咖啡!就这样戒了几年,中六开始,重新恋上咖啡,foundation最后一个学期的假期,在医院住了3天,医生说,酒精+咖啡,很快就会胃溃疡!
    我,低下头,想看哪一样比较容易戒。
    结果,答案是---没有!
    只能少喝,不可能戒除!
    咖啡+中国茶+酒 = 我!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藍天
    是同樣的333嗎?

    婉君
    好寡婦如何處置?

    祈晴之佳
    impossible is impossible
    if impossible is possible
    then there's no impossible

    愛情魔cat
    哪來的迷路貓?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我想是同样的333吧。
    我还记得婆婆喜欢另一个咖啡品牌,
    有一位水手logo的。

    回覆刪除